千亿体育

虽然很慢,但很美 文章来源:千亿体育 更新时间: 2020-06-16

虽然很慢,但很美 

 仉惠丽

每一朵花都为自己而开,或许不是每一朵都娇媚娇娆,但确都真正的绽放过,不是吗?

在每个班级里都有这么几个学生,他们坐在教室的最后排,他们学习习惯不好,成绩较差,但他们勤奋踏实、多才多艺、热爱班集体。这样的学生我们该怎样帮助他们呢?

教育家夏丐尊说过:“教育不能没有感情,没有爱的教育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,不能称其为池塘;没有情感,没有爱,也就没有教育”。教师不仅仅向学生传授知识,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、一举一动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,去鼓舞、唤醒、激励学生。

高二时班里有位男同学,位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,我上课时他基本上不抬头,我走过去一看他原来在看小说。我想既然他可以在我讲课时这么聚精会神地看小说,说明他完全可以不受外界干扰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,就看他想不想尝试。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,不抛弃、不放弃每一位学生。毕竟他才十六七岁,高中学习生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,学习成绩下滑可能与他学习习惯有很大关系。在后来的课上,他看小说我没有不管他,而是用不同方式多次提醒他,课上也增多了提问他的次数,让他渐渐意识到老师没有放弃你,自己更不可以,老师会时刻关注着你,你会越来越优秀。慢慢的,他可以静下心来听上10分钟、20分钟,甚至整节课都可以全神贯注于课堂了。

学生要的是老师的关注、赏识。对于学生课上不听讲的行为,不能听之任之,更不能漠视他的这种行为,因为老师漠视学生,时间久了他就会漠视老师的存在。教学要用感情铺垫,让学生接受我们,让教育走在教学前列,使学科教学上升为学科教育,在学生的关键点、转折点必要时拉他们一把。

对学生,教师要倾注爱心。只有爱学生,才能使学生的人格受到尊重,教师的人格得到信赖,才能营造出宽松和谐的教育氛围,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。她坐在教室前排的角落里,长得娇小皮肤较黑,是那种不容易让人注意的小女生。有一天晚自习,同学们在做题,我在教室里来回走动,给学生答疑解惑。走到教室前排时突然闻到一股花香,浓浓的,甜甜的,当时正是教室外边樱花盛开的时节,我原本以为是樱花的香味,可是越走近她香味越浓,我走到她旁边,微笑着轻轻说了句“好香啊”,她羞涩地低下了头,脸颊泛红。原来是夹在笔记本里的各种花瓣的香味。过了一会儿,她举手问问题了,我一步一步引导着她做出了答案,她向我微微笑了笑。这时我觉得这小女孩挺聪明的嘛。第二天上课时我发现我的课本里夹了一片花瓣,我猜是她送的,眼睛向她望去,笑了笑,她脸一红,又低下了头。这是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秘密,我知道,她知道,同学们并不知情。后来,在这个秘密的守护下,她变得自信开朗,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,其他老师都惊讶的说“这女生挺有潜力的嘛”。

学生需要的不多,可能是老师多一点的关注,一个肯定的眼神,一次微笑,一次提问的机会……

当教师爱学生,赏识学生,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,多鼓舞、激励学生时,你会发现学生远比你想象的优秀。不经意间你就会发现学生的进步,虽然很慢,但很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附件下载:

上一篇:

下一篇: 距离产生美

千亿体育(集团)有限公司